謹防代辦移民服務詐騙

Friday, January 20, 2017

 

近日隨著新當選之美國總統即將上任,因為其競選政見之一是“驅逐無證移民”,已造成許多人的極度憂懼,目前已有西班牙文移民服務廣告向拉美社區推出宣傳,試圖得到代辦移民法律服務生意。 而消費者行動也曾收到有關華人母子在網上誤陷移民服務詐騙案之投訴,所以特別在此向各個社區發出呼籲警訊:除非你本人已收到即將被遞解出境的通知,你並無必要事先就聘用一位律師來處理相關案件。

由於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曾發表論調,威脅要將國內高達一千一百萬的無證移民驅逐出境,其說詞已對那些沒有居留許可證的移民深切擊中內心最大的憂懼點。

目前,有些不良份子就利用新任總統的喧嚷來誤導心態脆弱的消費者。在南加州,有一位和消費者行動聯繫密切的非牟利組織成員在西班牙文電台收聽到廣告,要求無證移民應在新任總統上台後,立即聘請律師以求自保,(當然那些廣告是建議電台聽眾應致電給該廣告的贊助者)。

當然任何人在收到自己將被遞解出境的命令時,應該立即聯絡一位有聲譽的律師擔任個人法律代表,但是個人如果並未接獲離境命令,就無必要先去聘請律師。

而無證移民在尋求法律顧問時,應該先查詢非牟利社區組織所提供的免費服務和相關資源,例如以下各組織:

這些專門針對英語有限或非英語族裔社區,以及心驚膽跳的弱勢人群的移民法律服務廣告,含有極高的欺騙成份。其實任何法律服務公司都不應利用他人的危機,在前景混淆不明的情況下,慫恿消費者因恐懼而花錢預定一位律師。

依照現況,目前最重要的是各個社區組織應該教育他們的居民,有些投機份子可能會利用無證移民的恐慌心態而行騙,同時也應協助居民瞭解現在有些城市或社區已有提供到位的政策,用來保護無證居民。 現在全國已有300多個社區決定做“庇護城市”(即為這些區域已通過並頒佈了保護移民的各項政策,有時還包括免費法律服務)。芝加哥市長 Rahm Emanuel 最近還成立了專案小組來協助無證移民,並承諾提供一百萬元做為法律辯護基金。而舊金山(三藩市)和紐約也發佈保護政策,禁止市府員工向美國移民局及海關執法機構(ICE)告發無證移民。上個月加州民主黨高層立法者也公佈了一些措施,將會在加州無證移民面對遞解出境訴訟時,提供免費法律協助,同時也加強協助無證移民之刑事訴訟案件, 以及增加限制地方司法公權與聯邦移民機構之間的協調配合程度。

 

Tags/Keywords

 
 

Quick Menu

Facebook FTwitter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