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殺機功能 提案州參院通過

(本報記者崔林子三藩市報道)加州參議院昨天以26比8票通過參議員里諾(Mark Leno)提出的法案,規定智能手機製造商在生產時加入俗稱「殺機」(kill switch)的功能,使手機被盜後無法操作,以控制日益猖獗的手機盜竊案。法案如順利在州眾議院通過並獲州長簽署,將在2015年7月後生效,加州也將成為全國首個立此法例的州份。

該法案要求廠商在製造智能手機時須加入俗稱「殺機」的默認功能,當用戶手機被盜或遺失後,可通過遠程啟動該防盜功能,使手機無法正常操作,從而失去在二手市場買賣的價值。零售商如違例最高罰2500元

法案同時規定,零售商如果販售沒有自帶防盜功能的智能手機,將面臨500元至2500元不等的罰款。有立法者對此表示憂慮,認為零售商不應為此擔責受罰。里諾表示,將考慮修飾此規定,確定只會針對惡意違法的零售商進行處罰。電訊商產業反對法案的通過,認為這樣的立法沒有「必要」,會「扼殺(產業)創新」。無線通訊協會(CTIA)發表聲明說,通訊業已經在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做出了很大貢獻,其中包括一個明年投入使用的軟件,消費者可通過遠程控制刪除被盜手機上的文件和防止手機被重新激活。該聲明還強調,通訊業反對讓人困惑的州法律。該法案兩周前曾在參議院以2票之差未能通過,里諾隨即提出修正案,成功爭取蘋果(Apple)和微軟(Microsoft)改變反對的立場。

里諾稱將會做更多的修正案,其中部分是應蘋果提出的要求,不把平板電腦包括在實施範圍。

長期積極支持法案的三藩市地檢官賈斯康(George Gascon)昨天對參院投票結果表示高興,強調這只是第一步。他說這項法案無關黨派,是為了大眾的利益。他感謝蘋果和微軟都不再反對,認為這是在超對的方向發展。智能手機被搶被盜日益嚴重
賈斯康說,智能手機被搶、被盜的情況日益嚴重,他同時提醒民眾,除了時刻對周圍環境保持警惕,不要在室外沉迷使用手機,手機被搶不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搶奪,應及時報警。

三藩市的盜竊案有三分之二涉及智能手機,屋崙更高達四分三。

(從世界日報採取的來源)

 

Tags/Keywords

 

Quick Menu

Facebook FTwitter T